2019年12月29日 星期日

Nearpod故事教學的好幫手

繼上次在Halloween嘗試了使用Nearpod教五年級形狀後,再嘗試用Nearpod教二、三年級繪本。


因為學校1-4年級有英語朗讀比賽,朗讀顧名思義就是朗讀文章或故事,以往都是選手才有機會閱讀比賽的文章,這幾年我開始挑選較簡單的故事,讓教授的班級都能閱讀或跟讀簡易的繪本,由於繪本內容簡單,想參加朗讀的選手就變多了,於是再於課堂時間舉辦初賽,讓想參加的學生都有機會一較高下,再選出高手代表。

所以今年二年級讀Seven Fat Cats,三年級讀The Little Princess and Her Shamrock


由於Seven Fat Cats裏頭的生字對二年級而言不少,Nearpod的slides就剛好可以介紹生字後,讓學生除了複誦練習外,

還可以加入activities例如配對、測驗,所以說故事前先介紹幾個生字,然後讓學生看圖,讓他們說出圖片上看到甚麼,隨學生自由發揮,聯想度高的,自然會想起老師剛剛預先介紹的生字,記憶力好的甚至念出剛剛教過的英語,再導入故事文本,讀了幾頁故事後,安插Nearpod的活動,學生都覺得這樣的讀故事方式很新奇,而且讓他們印象深刻,


最後再使用Time to Climb的絕招,

學生都覺得還想再繼續挑戰,所以下次上課時,就會有學生不但回家複習紙本的故事內容(我讓學生貼在課本上),還會希望在看一次之前Nearpod的課程,難怪之前聽小組的鶴菁老師、玉姬老師對Nearpod讚譽有加,真的是老師說故事的好幫手啊!

教學反省:
不過中低年級畢竟年紀較小,尤其二年級,一週才兩節課,光各組領取平板發放就佔掉不少時間,更別說還要使用app,所以低年級使用的app真的不用多,重點在於教學內容,反覆使用一個app就可以讓學生學習不同課程。

三年級就學得快一些,這學期已經用了kahoot、quizlet和Nearpod了,而且還讓一個原本讓我上課很頭痛的孩子變成班上管理平板及協助同學的好幫手,所以。要繼續善用iPad變成教學利器!

除了故事教學之外,我也用Nearpod來教五年級國家的補充資料,使用Nearpod教國家,除了老師教學學生可以固定看教學頁面之外,抄補充生字的時候,學生人手一台平板,不用再為了座位較遠字看不清楚煩惱,每人都可看自己手中的平板記筆記,不過少數幾個學生很可愛,習慣看老師的黑板了,寫國家名字的時候還是盯著電子白板猛瞧,還問說,老師,等等我,我看不清楚電子白板的字,讓全班笑說:"喔,明明你的i Pad就可以看得很清楚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