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9日 星期二

激勵班使用ipad


分享一下我在英語激勵班使用ipad的情形

英語激勵班的學生也就是參加英語補救教學的學生,上課時數比正式課程長,一周兩次1.5小時的課,課程中聽說讀寫都會練習,由於人數少,因此我從去年就開始讓學生嘗試使用平板練習,管理方便之外,先教會激勵班的學生成為新app的種子,等他們回各班時上課時,他們不但對於以前覺得困難的課程變容易了,例如讀長長的課文對話、短文,還可以教班上還不會使用新app的同學,學生都覺得有很大的成就感。

去年常常利用pagamo出練習題,學生使用ipad進入網頁版(因為app版不好用)。為了攻佔領地、換取寶物,學生非常認真練習解題,除了激勵班的學生進步很多之外,連一般班級的學生都愛上這個遊戲,不斷要求我出考題讓他們做,不過這學期一開學,學生就反映網站出問題,所以這學期就只能捨棄pagamo

在激勵班中一樣可以使用seesaw讓學生拍照錄音、錄影,上傳自己朗讀的課文內容,學生會為了有更好的效果,沒有獎勵也一再練習,對於學習動機不高的孩子,有時自拍上傳,真的可以達到不同效果。

KahootQuizletQuizlet live的即時回饋,也對激勵班注意力容易分散或學習動機不強的孩子,有很大的幫助,我的激勵班學生完成一輪測驗後,還會要求再試幾次,讓他們有更好的成績,這是傳統教學所做不到,以前學生看到考卷就哀哀叫,現在都會要求再試一次!


分享一個教學小法寶,有些網頁可以產生英語字謎,以往都列印讓學生找字謎後書寫,協助記憶生字,現在在激勵班,直接用ipad拍照後利用seesaw指派作業,學生立刻可以用seesaw的螢光筆標記練習,還可以節省紙張,效果很好喔!




今天首次教學生使用Quik,學生了解了課文內容後,根據對話幫自己拍照,
利用Quik的編輯軟體,學生可以快速將課文標題變成影片標題,把課文內容打字,就可以編出短片的感覺,唯一可惜的是沒法錄音。因為是第一次使用,讓激勵班學生試拍五張照片編製一頁課文,學生覺得課文突然變得很有趣,也很有個人風格。雖然只有拍照和打字,但因為方式新穎,學生不厭其煩一直練習句子,還擔心自己拍照內容不夠貼近文意,一再修正姿勢重拍,我想英文對話內容早就深刻烙印在他們腦海了
 
這個小短片是五年級的激勵班學生自己從拍照、打字、用Quik完成,雖然句子的排列順序仍有點點瑕疵,但瑕不掩瑜。其他激勵班學生一打鐘早就衝出教室回家休息,他為了讓這個任務可以更完美,還留在教室十幾分鐘,叫我一定要等他做完,所以我也拜託他讓我拿來分享!幾個學生回到原班,這個禮拜還問我:"老師,激勵班還會繼續這個活動嗎?"

1 則留言:

  1. 原來可以結合這麼多APP進行交互運用,謝謝老師!

    回覆刪除